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国科量子参加第五届ETSI/IQC量子安全研讨会

来源:国科量子|2017-09-15|        【打印】【关闭】

  9月13-15日,第五届ETSI/IQC量子安全研讨会(Quantum Safe Workshop)在英国伦敦召开,会议主要围绕“量子计算带来的安全威胁与应对”和“量子安全密码技术标准化”两大主题展开。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总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量子通信和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ST7)组长戚巍应邀参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单位还有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荷兰国家通信与安全机构(NLNCSA)等政府机构,英国电信、亚马逊、微软、IBM、思科、华为、QuintessenceLabs、IDQ等著名企业,以及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约克大学、牛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俄罗斯量子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学校与科研机构。

  在9月13日下午举行的“标准化之重要性”圆桌论坛上,戚巍作为中国量子通信标准化代表,与来自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互联网研究任务组(IRTF)、亚马逊、德国ADVA光网络公司、Approach Infinity公司等量子安全领域的领先标准组织及企业代表,共同就全球标准化组织如何高效推进量子安全密码技术(Quantum Safe Cryptography,QSC)标准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协商。

  戚巍表示,量子安全问题的防护措施应从现在开始行动,建议政府从政策法规引导上、标准组织从量子安全技术标准制定上、行业相关企业从技术研发及应用上协同发力,才能高效推动下一代基于量子安全的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构建。戚巍呼吁大家从第一代基于公钥的密码体制标准化中吸取经验教训,在设计新一代的量子安全密码标准中,充分发挥量子密钥分发(QKD)与经典密码学的优势,取长补短,通过量子技术与经典密码学的有机结合,实现既适用于互联网广泛应用,又能发挥QKD长期安全性独特优势的量子安全解决方案。“解铃还须系铃人”,量子计算可以破解传统密码算法,量子通信则可让通信无条件安全,是应对量子计算攻击的可靠之“盾”。CCSA希望与国际各大标准组织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量子安全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

  ETSI/IQC量子安全研讨会首次举办于2013年,重点面向量子安全密码基础设施的主要参与者和决策者,宗旨是推进量子安全密码基础设施的发展和相关技术的标准化。

  量子通信和信息技术特设组(ST7)是由国科控股牵头发起,于2017年6月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成立的,负责开展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制定与前瞻研究工作,目标是通过标准化加速量子通信产业化发展。目前,特设任务组已经启动《量子通信术语和定义》、《量子保密通信应用场景和需求》两项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