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国科创新联合发起亚太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来源:国科创新|2018-06-11|        【打印】【关闭】

  6月6日,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橙华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思佰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在北京签署备忘录,共同发起成立亚太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该联盟将充分发挥各成员优势,深度整合全球金融、科技及产业资源,通过组建联合实验室和产业基金,深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安全等领域底层技术和应用难题,探索及孵化一批新技术、新平台、新生态,以推动中国及全球相关产业的有序、良性、可持续发展。

  当前,科技对金融创新及金融稳定的重要性日趋显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正在深刻改变全球金融秩序,并对监管带来了挑战。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表示,作为中科院下属研究机构,虚拟中心建有多个实验室,为包括央行征信系统在内的国家大数据体系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持。亚太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作为开放式平台,将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完善产业链结构,协同产、学、研及海外实践经验,在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投顾、金融设备、网络安全、系统服务等)领域作出积极探索和行动。

  国科创新总经理蒋磊表示,公司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中科院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科技孵化、科技投资、科技服务三条主线有机融合的全链条、多层次、综合性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国际创新孵化网络,将推动联盟资源协同及全球金融科技产业的良性发展,让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成为全球技术和产学研一体化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