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国科发展投资企业格思航天G60卫星数字工厂投产并实现首星下线

来源:国科发展|2024-01-05|        【打印】【关闭】

  20231227日,国科(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企业上海格思航天科技有限公司G60卫星数字工厂投产暨首颗卫星下线仪式在上海市松江区隆重举办,上海市松江区区委领导一行出席本次仪式。

  格思航天是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重点培育孵化的企业,聚焦民商卫星研发设计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卫星ODM厂商承接量产卫星设计制造、卫星核心组部件研发设计业务。格思航天深耕卫星装备产业链,业务从目前处于产业链条中段的整星研发制造,向上开展关键单机和零部件的自研及核心技术攻关。

  G60卫星数字工厂建成仅耗时13.5个月,配套了行业最先进的柔性智能化、数字孪生、云制造技术,实现平板构型卫星设计、卫星堆叠分离技术、低成本大功率能源获取技术、低成本高可靠一体化电子学技术、大功率宽带通信载荷机热一体化技术、大面积挠性帆板高精度高稳定度控制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优势,是长三角首个卫星智能制造数字化灯塔工厂。相较于传统工艺定制一颗卫星约需两至三个月,G60卫星数字工厂通过柔性智能化工艺,约1.5天生产1颗卫星,年产量预计300颗卫星。2024年,通过格思航天卫星工厂数字化生产线生产,并由上海垣信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至少108颗卫星发射并组网运营,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将形成初步商业服务能力。 

  当日下线的首颗卫星,是G60卫星数字工厂自研新一代平板构型卫星,经过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满足一箭多星堆叠发射需求,该卫星将搭载高吞吐量、高可靠性、低延迟卫星载荷,可为全球不同用户提供宽带接入通信服务。

  国科发展投资业务重点布局我院空天科技领域,以助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历史任务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