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柳传志——取得成功因重视发现人、培养人

来源:中国之声|2014-01-06|        【打印】【关闭】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到联想这个品牌,您一定不会陌生!如今,联想市场份额达到16.7%,已经超越惠普成为全球PC行业第一。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充分竞争市场上的首次夺冠。说到联想,您一定还会想到这样一个名字,是的,他就是:联想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那么,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看来,联想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对国企改革有何启示意义?这位联想集团的灵魂人物又是如何评价当前风头正劲的小米手机和余额宝?在位于北京的联想总部的会议室里,本台记者采访了这位被誉为中国IT企业教父的企业家。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创造了无数的传奇:他创建了一家企业,然后用27年时间把它带到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上。随后,他亲自培养的接班人,又把公司带到了世界第一。 

  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柳传志回答记者提问妙语连珠,聊科技创新,说国企改革,评小米手机,夸余额宝。 

  问题一: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对创新有没有更深的理解? 

  最近在网上有个比较流行的联想应用叫茄子快传,目前已经有5000万的用户,每天的下载量在50万以上。两个设备之间,比如手机之间,手机和电脑之间在没有网络、没有Wi-Fi,没有3G的情况下,能以蓝牙50倍、60倍的速度来共享传递文件,包括图片、音乐、视频和应用。联想国际化的成功离不开创新,柳传志认为,创新本身一定要牢牢记住目的。 

  柳传志:联想集团里边,在联想控股里边,都非常强调某件事情你创新了以后,你要结出来什么样的结果,对这个结果还是看得很重的。不然的话,很多地方光提创新以后,变成是个口号,只提到说我创新了就行了,我有什么什么东西了,其实把钱花了,成果出来了,到最后实际上国家也没拿到实惠,老百姓也没拿到实惠,企业也没有实惠。所以我就觉得创新一定要为你预定的目的服务。 

  问题二:如何预测移动互联技术在未来的发展?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柳传志预测,物联网在未来将会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 

  柳传志:现物联网的改变,可能更好的会从生产制造的角度,生产的角度去发生大的变化。 

  问题三:怎么看阿里巴巴,怎么评小米? 

  柳传志说,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对金融产生的影响让他吃惊,小米也很值得学习。 

  柳传志:像阿里巴巴他们这样一个本来是购物的方式,竟然能直接对金融类产生影响,这个真的让我很吃惊。非银行类的不能吸收存款的,但是你把买东西的钱搁在那,它也不是吸收存款,但由于量大,它就会有了存款。贷款会有一定风险,就是因为不知道它原来的情况。但是它有一个大数据库在那儿搁着,它用这样的方法把它对接起来。小米手机通过互联网营销方式,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问题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是什么? 

  八十年代开始,国家一直在强调解决经济和科技两张皮的问题,从中科院里走出的联想,给了后人很好的启示。柳传志认为,要想真正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该从大学教育开始。 

  柳传志:在我们办联想之星的时候,第一次访问了一百多个单位,一百多个单位里,作为科学家本身懂企业的,大概5%都不到。但是有这种愿望,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成果转成产业的,那还是比较多的。因此对大学教育上讲要有所突破。 

  问题五:联想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对国企改革有何启示意义? 

  柳传志说,联想创立之初的产权机制改革,对今天的国企改革应该有一定的启示作用。重要的是能让企业真正有主人。 

  柳传志:在企业里,领头人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在联想里,当我们看透了这个道理以后,比如说我们在若干个领域,为什么现在初步尝试是成功的,又做了几个多元化的地方,都还是做得比较好,无非就是特别重视了怎么样发现人,去培养人,另外给他一个好的平台,让他充分发挥。我就把人看的特别的重,一般国家单位难就难在这,实质问题看到了,你也没法办。而我这,谁合适不合适,是我和我的同事来看。那完全是以企业第一位的,把人看透了。 

  (2014-01-04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