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科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聚焦"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

来源:光明网|2017-11-30|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主办的第八届国际资本峰会暨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一带一路’上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11月29日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要求,扩大“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互惠。来自欧力士集团、联想集团、吉利控股集团、中美绿色基金、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东方科仪控股集团、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翼迪投资等企业高层的150多名代表围绕“科技‘一带一路’的商机”“新时代、新机遇、新机遇、新协作”“跨境能源投资背景下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亚欧企业携手绿色发展”“甲醇产业链与‘一带一路’”等话题展开热议。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国际能源合作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目前,“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以传统能源为主。而以以绿色甲醇为代表的“液态阳光”是最具潜力的新型能量载体之一和重要化工原料,可以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建立新型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带动相关技术、产业国际贸易发展,催生和引发新的经济形态,形成“液态阳光经济”。因此,培育与发展“液态阳光经济”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的长远大计,对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护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吴乐斌介绍,中科院作为“液态阳光”理念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在发展甲醇经济的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和资本助推等方面正在积极探索与布局。在甲醇产业链的上游,国科控股通过旗下企业上海碧科及其子公司美国西北创新工场,将在美国西海岸建设全球最大规模、最低成本、最清洁的天然气制甲醇生产厂。在甲醇产业链的下游,国科控股将利用中科院自主甲醇制烯烃、制芳烃等技术,将甲醇生产转化为烯烃、芳烃等产品。目前,国科控股旗下企业联泓新材料运用甲醇制烯烃技术生产出的高端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日化、纺织、金属加工、光伏、涂料等行业,并已达到国际高端进口产品水平。与此同时,国科控股将积极推动甲醇作为清洁能源在动力燃料和热力燃料方面的运用。在国际能源合作方面,国科控股将与中美绿色基金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资本合作,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创新的技术成果与产业资本的对接,推动甲醇经济涉及的重大技术开发、产业化项目建设、基地建设等的实施。

  吴乐斌指出,“一带一路”当前布局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产业和金融合作,科技合作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国科控股将从战略咨询、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重点布局和推介新能源技术、普惠医疗、先进计算技术、小卫星及导航应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技术等多个领域。

  “科学没有国界,技术可以跨境,我们正在筹建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实现欧美国家前沿技术与中国成长中的市场需求的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吴乐斌说,国科控股正在酝酿推动建立一支绿色发展母基金,助推全球范围内的绿色经济和金融服务领域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日本欧力士集团董事兼专务执行董事伏谷清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不仅将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也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和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机遇。“一带一路”的大方向也是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投融资的重点之一,欧力士集团将持续在亚洲地区通过投融资、基金以及实业运营等多种模式,与包括国科控股在内的中国行业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携手国科控股及成员企业走出去,进行跨境投资、把海外技术引进中国同时,更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域内国家的科技、金融等领域的项目,利用资本平台进行产融结合,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资产增值以及国际化拓展。

  作为本届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国科控股和欧力士集团、中美绿色基金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科控股和欧力士集团将在多个领域内全面合作发展,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科技、金融项目保驾护航。国科控股与中美绿色基金将在清洁能源、环境科学及绿色智慧城乡等创新科技领域进行合作投资。

  据了解,国科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代表中国科学院统一管理和运营全院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引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旗下拥有联想控股、中科集团、东方科仪控股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等近50家持股企业,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及新材料、投资与现代服务等领域。截至2016年底,国科控股持股企业资产总额4800多亿元,营业收入3800多亿元。(光明融媒记者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