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三链联动形成生态体系 国科控股打造集群创业平台

来源:科技日报|2017-12-01|        【打印】【关闭】

  小公司是创业主体,大公司是创业平台。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国际资本峰会上,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表示,国科控股将通过技术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和投资基金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在甲醇产业链的上游,国科控股通过旗下企业上海碧科及其子公司美国西北创新工场,将在美国西海岸建设全球最大规模、最低成本、最清洁的天然气制甲醇生产厂。在甲醇产业链的下游,国科控股将利用中科院自主甲醇制烯烃、制芳烃等技术,将甲醇生产转化为烯烃、芳烃等产品。

  目前,国科控股旗下企业联泓新材料公司运用甲醇制烯烃技术生产出的高端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日化、纺织、金属加工、光伏、涂料等行业,并已达到国际高端进口产品水平。同时,在创新创业平台上,围绕甲醇作为清洁能源,在动力燃料和热力燃料方面也将孵化出大量新公司。

  点评:

  国科控股推动创新创业的方式和规模自然与其他创业投资机构不同,技术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形成了创新创业的闭环。通过与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资本合作,共同成立产业基金,进行创新的技术成果与产业资本的对接,可以实现立体化、体系化的发展。

  “科学没国界,技术应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国科控股重点布局的新能源技术、普惠医疗、先进计算技术、小卫星及导航应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技术等领域,将会呈现出集群式的独角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