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技术精英不等于优秀创业人才,这个学院——努力在不等号两端架一座彩虹桥

来源:科技日报|2018-01-04|        【打印】【关闭】

  2017年最后一周,在广东省科学院,一个由中科院联想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开课了。参加培训的学员不是年轻的学子,而是来自广东省科学院下属22个研究所的领导,不少还是所里的一把手。利用这个培训的机会,他们将学习如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办与成长。

  “这个培训班是广东省科学院向我们提出来要办的。”中科院联想学院课程负责人、国科大副教授李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广东省科学院希望通过这个培训班学习、借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以提高他们的科技创新水平。

  一个原来只以中科院范围为主的培训活动,如今完完全全地走出了中科院。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多数研究机构的难题,可以算是颇具“中国特色”。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不可能弯道超车或跨越发展的历史阶段,只能一点一点地经历挫折,积累教训,总结经验。因为这项工作不是仅靠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就能完成,也不是科研人员简单把技术交与市场就能完成。

  从技术创新到转化为有市场的应用成果,这里环节众多,都是必须认真学习,甚至需要交一定的学费。

  2008年1月9日,根据时任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倡议,由中科院与联想控股共同创建了中科院联想学院,旨在通过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探索我国高技术产业化的发展之路。在学院的首期开班仪式上,路甬祥坦言,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人才培训,“没有成熟的先例可循,要吸收包括联想在内的国内外成功经验,创新教育理念与模式;坚持实践第一,需求第一。”

  少讲理论,多讲案例。或许这是现阶段培养创新企业家的一条捷径。

  我们有太多的人是“半路出家”跻身于企业家之列的。

  10年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联合发布了《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报告2006》,指出在我国全部70多家生物制药企业中,超过1/3的企业是由大学或公立研究机构参与创办的。“由于科技人员不擅长企业的经营管理,同时因怕失去企业控制权而主观上不愿增资扩大规模,企业很难做大。”

  握有先进技术的科研骨干,往往有着创新创业的优渥条件和高涨热情。但一个优秀的科学家或技术精英,并不等于一个好的企业家。

  联想学院努力在不能划上等号的两端争取架上一座彩虹桥。

  “我们针对不同的管理者、创业者和不同的企业领域安排课程,比如有为研究所高层或企业高层的课程,有对研究所中层管理人员的课程,也有对掌握科技技能或欲创办企业人员的课程。”长期从事联想学院培训工作的国科大李虹老师说,除此之外,我们还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分别开办了培训班,比如有针对初创期企业的;有针对正在成长企业的,包括一些想上市的企业;也有针对集团公司这种成熟企业的,是对CEO和高管的培训。

  联想学院的培训班上都会讲到什么具体内容呢?仅以2017年高管班的几次授课为例:联想控股审计部常务副总经理讲授了“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清华控股战略发展总监讲授了“清华控股产业发展战略复盘”,沈阳科学仪器董事长讲授了“从上市评审看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讲了“科技成果与商业运营”,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合伙人讲授了“股权激励”,国科控股财务总监讲授了“读懂财报,做对决策——解密数据背后的真相”,上海欣元智投创始合伙人讲了“关于‘商业模式’的思考”……

  联想学院的培训班由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主办,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告诉记者,经过十年的发展,联想学院充实并健全了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培育机制,进一步拓展了联想学院的内涵,将培育人才与考察项目、优选投资孵化相结合,探索出“人才—项目—资本—市场”的一体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创办近10年来,学院共培训学员逾万人次。”

  联想学院的名声已外传,因而2017岁末,才有了联想学院为广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而专门开设培训班的先例。(科技日报2018年1月4日  第06版  李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