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党建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中科实业|2018-09-24|        【打印】【关闭】

  9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集团”)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院党组中科集团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怡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2018年5月8日至5月22日,院党组巡视组对中科集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7月19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集团领导班子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构架、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够,党建工作抓得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不符合中组部相关文件精神,未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集团创新发展方面,领导班子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尚未建立起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经营管理体系;在管理工作方面,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力,财务签批事项存在管理漏洞,合同签订、物资管理、招投标等关键领域存在廉洁从业风险。

  陈平平提出三方面整改要求:第一,中科集团党委要深刻理解和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要求,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责任和工作方式;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底线意识,坚持铁律不可违、红线不可越;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第二,中科集团纪委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纪委例会制度,细化廉政建设责任书个性化内容;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建章立制并提高制度执行力。第三,中科集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完善“四会一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谋划企业发展,建立近期、中期、长期结合的发展目标;加强企业内部规范管理,深化对下属全资、控股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领导班子“四个意识”,总结反思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杨卫平要求中科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建和巡视工作的要求,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尤其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在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指示精神,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正确理解巡视整改所面临的任务。第二,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完成好立查立改、巡视反馈整改、销账审核整改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四个环节,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巡视整改的全过程。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具体问题的逐条整改和重点整改,逐步形成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最终用丰硕的业绩来回馈习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厚望。

  陈晓峰代表京区企业党委对中科集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新的形势和党中央精神,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二是务实推进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排查相关问题;三是利用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中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宏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常委扩大会和总裁办公会,对立查立改事项进行专题讨论,形成《中科集团巡视整改工作计划表》,明确了具体措施、时间截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相应整改事项,按期完成了立查立改工作。

  张国宏代表公司领导班子表态,中科集团将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并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规范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切实推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京区企业党委专门召开中科集团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平平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陈晓峰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绝对控股企业高管、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总部全体员工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