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财务与稽核部|2015-01-28|        【打印】【关闭】

  科资函字〔201449 

    院属各单位、国科控股各持股企业: 

  2013年,依据《关于编报2013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通知》,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了决算报送工作,根据《国科控股财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对2013年中科院企业财务决算及相关财务信息报送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单位加强工作组织,财务信息报送工作顺利完成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企业国有资产分布和运营情况,对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年,各单位在决算汇审、快报报送、经营年报报送及预计数统计等工作中,高度重视,加大工作组织和协调力度,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提升了企业年度决算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保证了其他财务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财务信息报送工作。 

  二、各单位创新工作思路,财务决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3年,各单位树立大局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全院企业财务决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核算基础更加扎实。多数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制度及核算标准,实现了财务制度统一、信息来源统一和汇总口径统一。二是决算范围更加全面。多数单位认真学习财务决算布置材料,准确界定填报范围,积极推进全级次子企业报送,进一步扩大了决算范围。三是信息质量不断提高。部分单位对财务决算工作实行全程监管,提前组织内部企业预审,强化重点指标及数据逻辑关系审核,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财务分析不断深入。部分单位加强对决算数据的挖掘利用,针对行业特点和企业规模,通过横向对比与纵向分析,指出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种机遇和困难,为企业管理、国资监管、各级领导决策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财务信息工作尚有不足,有待积极整改再上新台阶 

  2013年企业财务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上报文件材料不规范,未按要求加载电子文档,未对不上报的企业提供纸质说明。二是少数单位数据上报迟缓,提前工作准备不充分或者对控股公司催收力度不够,影响整体数据汇总及分析。三是少数单位数据审核把关不严格,存在报表合并范围不完整、合并抵销不充分、不重视填报基本情况表、数据差错较多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中科院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的质量,发扬成绩,鼓励先进,国科控股对参加全院企业财务信息报送的单位从企业年度财务决算、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企业主要财务指标预计数等财务信息在组织管理、报送质量、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决定对工作成绩较为突出的15家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附件: 

  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企业财务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局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自动化研究所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计算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 

  微电子研究所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软件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201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