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国科控股主办第一届液态阳光——泛太平洋清洁能源(甲醇)峰会

来源:上海碧科|2017-02-19|        【打印】【关闭】

  2月13日,第一届“液态阳光——泛太平洋清洁能源(甲醇)峰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顺利举行。会议由国科控股、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助力甲醇新经济,打造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海沧区区长孟芊,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渤海化工集团董事长赵立志,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予罕,上海碧科总经理兼西北创新工场CEO张小莽,中科院特聘顾问施春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David Sandalow等,以及厦门市政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邓麦村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院在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甲醇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与实践。邓麦村指出,国科控股通过上海碧科和美国西北创新工场,将在美国西海岸建设全球规模最大、排放最少,成本最低的天然气制甲醇生产厂。邓麦村还介绍了中科院在甲醇产业链深厚的人才与科研积累,以及在促进国际间高端合作,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打造全球范围从IP(知识海洋)到IPO(资本海洋)的“运河体系”等方面的情况。

  孟芊指出,海沧作为中国大陆最大最早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并表示此次峰会的召开将有力强化海沧区与国科控股的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产业平台、政策基础的优势互补,同时也欢迎与会专家到海沧投资、兴业,为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增添助力。

  与会嘉宾共同分析了甲醇经济产业链价值、交流了前沿科技成果、探讨了应用前景,从而促进了各方的交流与合作。吴乐斌、施春风、孙予罕、David Sandalow分别作了《三链联动推动液态阳光经济发展》、《“液态阳光”:新千年永恒的绿色能源载体”》、《混合能源系统:清洁燃料生产的低碳解决方案》、《清洁空气与气候变化》的演讲,获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相关各方还签署了合作协议,促进资源的优势整合。

  本次会议进一步推进了国科控股和厦门市政府在以甲醇为核心的清洁能源产业方面的密切合作,有助于促进厦门市“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提升“厦门清洁能源甲醇新经济示范区”的品牌知名度。

  会上,上海碧科、金圆集团、海投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三方将共同出资在厦门海沧区成立创投基金,对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所设立的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促进中国科学院优质项目落户厦门,推动厦门市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据了解,下一步海投集团计划参与上海碧科C轮融资,双方拟共同设立合资企业,在甲醇贸易、物流、仓储以及应用开发等方向开展更深合作。

  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甲醇经济在各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有望发展成为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重构未来化工和能源的新格局,搭建连接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桥梁,引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邓麦村致辞

吴乐斌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