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本部动态

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组织召开国科控股持股企业高层战略研讨会

来源:企业党委办|2017-06-03|        【打印】【关闭】

  6月1日至2日,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召开国科控股持股企业高层战略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院所投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国科控股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体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京区企业党委委员,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国科控股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持股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国科控股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曙光云计算、神州医疗等多家企业,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京区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作了《打造体系 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的主题报告。吴乐斌从“四会一层”治理体制、“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干部管理机制以及监督检查机制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建设;从IP、LP、GP到SP的“四P接力”以及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三链联动”,深入阐述了如何打造IP到IPO的创新生态体系;从国家层面到中科院层面的战略举措,深入挖掘了国科系企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快发展的各项举措。

  京区企业党委常委、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作了题为《国科控股产业板块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索继栓深刻分析了国科控股与同类企业之间的差距,提出了“提升市场化、资本化、集团化水平和资源整合能力、优化商业模式,促进‘运河体系’建设”的产业规划总体思路,详细阐述了产业集团发展思路、非集团板块及科技金融与创新服务的发展策略。索继栓指出要构建“一体两翼”架构,建立“一横一纵”的三链联动体系,通过双轮驱动,提升产业板块集团化水平。

  东方科仪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戈,中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宏,曙光云计算总经理聂华,神州医疗战略规划与产品技术总监王科锋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产业战略思考》《“绿色城市”产业战略思考》《“智慧城市”产业战略思考》《精准医疗大数据的核心技术》的报告。报告紧密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与需求,重点围绕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和理念,指出了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具体阐述了推动落实《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的若干重要举措。

  在分组研讨中,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就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人治理体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及寻求发展策略,贯彻落实联动创新与协同发展等方面,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吴乐斌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准确深刻认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切实精准、迅速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当中;二是加强企业党建、加强党的领导与企业的业务发展要统一,要切实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三是要整合资源,切实发挥联动作用,抢抓机遇,实现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三链联动、四P接力;四是要加快发展,树立和践行“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金标准”的企业价值观。

  此次会议是京区企业党委努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一次重要实践。

会议现场

吴乐斌作报告

索继栓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