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2006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综合管理部|2006-03-27|        【打印】【关闭】

会议现场
 
 
邓麦村作工作报告
 
 
杨柏龄作重要讲话
 
 
严义埙作重要讲话
 
 
施尔畏作重要讲话
 
 
会议代表分组讨论
 
    2006年3月23至24日,国科控股2006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控股董事施尔畏,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国科控股监事会主席王庭大,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杨柏龄,全国人大常委、国科控股董事严义埙,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和国科控股监事袁东出席开幕式。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中科院关于加快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决定》精神;总结2005年度工作,部署2006年度工作。
 
    邓麦村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05年度工作,并对2006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
 
    2005年,国科控股按照《公司法》和《国科控股章程》的规定,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换届;完成了《国科控股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06年至2008年)》,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工作方针和经营目标。在院党组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国科控股及其持股企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深化改革,努力开拓市场,经营业绩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27家持股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计1135.64亿元,净利润总计9.6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2.9%和 2.8%。截止2005年12月31日,27家企业总资产合计725.95亿元,净资产合计89.21亿元,与年初相比分别增加136.5%和22.7 %。大部分持股企业都完成了经营目标。
 
    2006年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国科控股董事会和经营班子换届后的第一年,根据国科控股董事会确定的《国科控股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06年至2008年)》,国科控股的工作方针是:加快改革,创新监管,建设队伍,稳定发展。国科控股将加快推进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探索对持股企业监管服务新模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努力维护持股企业稳定和安全生产。邓麦村着重就各持股企业制订经营目标、与股东的信息沟通、承担科技任务、高素质队伍建设、监事会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阐述。
 
    邓麦村指出,我国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必须贯彻科学发展观,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转变观念,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全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推进企业社会化改革,整合现有产业,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杨柏龄在会上传达了今年“两会”关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重要精神;并再次强调指出,院党组关于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决定是一项战略决策,企业社会化是中科院真正能够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杨柏龄还就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企业党的工作必须紧密围绕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开展;企业党组织要紧跟形势,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大干部和员工,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要坚决贯彻院党组的决定,动员企业经营层和广大职工增强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大局观,通过社会化改革促进高技术产业更快的发展。(讲话全文另发)
 
    严义埙在会上就目前国家在扶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讲解,鼓励持股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增强自身核心竞争能力。
 
    开幕式上,施尔畏作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分析了我国和我院所面临的形势;对企业社会化改革的目的、意义做了精辟的阐述,对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要认清改革的形势,不能后退,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使企业获得更大发展。针对下一步工作,施尔畏要求,第一,企业要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和所处的市场环境,加速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第二,要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凝炼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的科技任务。
 
    会上,国科控股副总经理柳建尧、陈辉分别介绍了分管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各持股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报告了2005年工作和2006年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如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企业社会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分院负责同志、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和代管单位的负责同志90多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