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杨柏龄率国科控股持股企业考察组到浙江考察学习

来源:综合管理部|2006-04-21|        【打印】【关闭】

2006年4月10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杨柏龄同志率领国科控股持股企业考察组赴浙江考察学习。

 
    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为更好地学习浙江企业的先进经验,国科控股组织由16家控股企业领导组成的考察组到浙江萧山、绍兴、宁波等地考察,考察组的主要任务是考察学习浙江企业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党建工作、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等。
 
    在萧山期间,考察组听取了萧山区负责人关于萧山区总体情况、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的情况介绍,参观考察了万向集团、传化集团、亚太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并进行了座谈。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亚太集团董事长黄来兴等分别与考察组一行进行了座谈,并介绍了各自企业在体制机制改革、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的工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考察组围绕上述问题与接待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在绍兴期间,考察组先后考察了裕隆股份公司、宝业集团等企业,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上述知名企业所在的浙江“第一镇”杨汛桥镇有关领导向考察组一行介绍了当地政府在促进企业发展和体制机制转换方面的成功经验。考察组还参观了绍兴袍江工业区部分企业。
 
    在宁波期间,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率市经委、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与考察组一行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大家重点围绕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实际操作方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宁波市在企业改制中的成功经验对考察组一行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作用。在宁波期间,考察组还参观了由科技人员领头创办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宁波韵升股份公司。
 
    杨柏龄在考察结束时强调,要认真总结此次考察学习活动的体会和收获,认真学习浙江地区企业的成功经验,提高认识,坚决贯彻院党组关于企业社会化改革的决定,积极开拓思路,加快推进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社会化改革工作。杨柏龄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大改革力度,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创造性,积极做好企业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推动持股企业快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虽然此次学习考察时间很短,但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浙江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令人感到震惊,深受鼓舞;地方政府推进国有和乡镇企业改制的魄力、改革措施和企业改制的经验大家感到深受启发,值得很好的学习和借鉴。通过考察学习,找到了差距,进一步坚定了推进企业股权社会化和各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辉、中科院企业党组办公室主任、国科控股总经理特别助理李云玲等来自国科控股本部、国科控股部分控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中科院北京分院(京区党委)有关人员共23人参加了本次考察。

萧山区领导与考察组座谈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与考察组座谈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与考察组座谈

宝业集团董事长庞宝根与考察组座谈

参观袍江工业区民营企业-国周纱线公司

宁波市副市长徐红艺与考察组座谈

参观考察民营高科技企业-韵升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