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2006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汇报会在西宁召开

来源:综合管理部|2006-08-08|        【打印】【关闭】

 
邓麦村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国科控股2006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汇报会于7月31日-8月2日在西宁召开。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科控股持股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及代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辉主持了会议。
 
    邓麦村在会议上报告了国科控股各持股企业2006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详细分析了当前形势变化为持股企业带来的各种有利机会与不利因素,以及国科控股与各持股企业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并对国科控股未来三年的工作布局作了全面的阐述。
 
    邓麦村指出,今年年初全国科技大会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表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定决心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将大幅增加科技投入,建设五大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将为提高持股企业的竞争力带来机会。区域发展也需要更多科技企业和投资,随着技术转移方式、转化方式、投资方向发生深刻变化,转制企业的发展模式将会多样化,研发型企业将会出现,并对技术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持股企业要努力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抓住机遇,促进发展。
 
    邓麦村认为,中科院“三期创新”强调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基地建设需要产业接口,持股企业应该主动找技术,推动技术转移模式创新,不能再过分依赖院部资源或是等着技术找上门。
 
    邓麦村说,中科院党组充分肯定国科控股及持股企业已经取得的成绩,但持股企业发展瓶颈开始凸现:一是初步改革的增长有限;二是竞争更加激烈、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利润将会降低;三是重大损失和不稳定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四是转制企业开始出现“两极分化”;五是后备经营者匮乏,转制企业又受到历史遗留问题的困扰。面临这些困难,邓麦村要求各持股企业必须适应环境、知难而上、开拓创新。
 
    邓麦村强调,下一阶段,国科控股要进一步加强对持股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管,打牢监管基础、强化流程管理;侧重战略监管和激励约束监管;建立预警机制,预防重大损失;建设高级经营者后备队伍。
 
    在会议上,各持股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报告了2006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和2006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同时介绍了各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与会代表还就如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最后,柳建尧副总经理代表国科控股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国科控股持股企业2006年上半年工作呈现出几个新特点:一是大多数持股企业更加关注发展战略和制度建设;二是各持股企业,特别是转制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正在走向成熟,部分企业新产品和业务开发速度加快;三是一些企业争取国家“十一五”科技项目开局良好。他同时指出了持股企业在市场开拓、人才队伍建设、主营业务凝练、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柳建尧在总结中还要求各持股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敏感性,善抓机遇,快速发展;要稳妥并善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机制改革力度,加强执行力。
 
     会议期间,还邀请了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平台基地处处长徐�M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组副组长袁伟教授,为与会代表分别作了《关于“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及管理改革的主要思路》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情况介绍》的报告;同时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刘余莉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了《领导心理调适》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