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施尔畏调研联想学院培训进展

来源:国科控股|2008-11-25|        【打印】【关闭】

1121,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控股董事长施尔畏在上海主持召开联想学院“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学员座谈会,调研联想学院培训进展,听取特训班学员和联想控股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的意见建议。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院副秘书长、国科控股副董事长、总经理邓麦村,科大校长侯建国,人事教育局副局长苗鸿等参加了座谈会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特训班学员畅谈了培训感受与收获。来自苏州纳米所的徐科说,参加特训班前,自己所在的纳维公司缺乏市场经验与信心,不知商业模式为何物,发展路线也不清晰,团队更像课题组。参加培训后,观念上有了较大转变,对技术创新为先向市场、客户为先转变,研发工作围绕市场、客户的需求才更有效等有了较深入的认识。在培训班专业辅导员的辅导下,纳维公司的商业模式,做什么产品、如何盈利、能做多大,以及公司管理、文化建设,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等等,进行了重新设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来自过程所的段东平说,自己参加了较多培训,而“联想之星”的培训独具特色,注重学以致用,既有实际经验的互动交流,更有专门辅导与融资跟进;来自声学所的蔡惠智谈到了培训与现实的反差,建议提供适宜的物理空间,将创业团队聚集一起,形成激励创业的环境与氛围;来自嘉兴技术转移中心的陈秋荣讲述了如何将培训与自己的工作结合,提出了举办学员与所领导座谈会的建议;来自上海微系统所的程建功说,科研成果转化涉及从成果到样机到产品到商品的过程,而从样机到产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如何保证该阶段的成功,如何做好经济利益分配,需要政策扶持。同样来自上海微系统所的刘卫丽说,成果转化为产品,自己技术上有信心,但管理上较弱,培训正好补上了管理的课,在市场观念、商业计划、双赢等方面都很有受益;来自理化所的李文东谈到了如何结合所学,对自己承担的项目进行复盘;来自微生物所的刘文军提出,所领导参加培训,同样很有必要;来自嘉兴技术转移中心的吴亮说,在培训中,自己学了用,用了学,对市场规划与专注有了新的体会与认识,也在培训中得到了鼓励,增强了信心;来自大化所的王为提出,生物医药产业化周期长,创业风险大,建议创新机制,为创业者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来自计算所的史岗从观念、体制、人才3方面,谈到了自己在促进龙芯产业化过程中的经验与做法,指出不计个人得失对产业化的重要性;来自半导体所的石寅建议,进一步加强针对学员个性问题的针对性辅导;来自广州能源所的姜洋、电子所的付琨、沈阳生态所的石元亮等谈到了在培训之外,配套政策支持对留住人才、促进产业化的重要性。

学员们在座谈中,对特训班的课程设计与培训方式给与了充分肯定,指出,特训班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审视自己的镜子,为学员提供了一个和联想全方位接触的平台,大家决心不辜负院党组、院领导的期望,将以“成就联想之星,砺志产业报国”为己任,努力学习,亲身实践,不获成功,决不罢休!

座谈会中,施尔畏等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对大家在培训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表示院机关将对学员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施尔畏最后指出,联想学院自筹备至开班以来,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培训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战略部署和路院长的指示精神,进展迅速,取得了很大成绩。要进一步对阶段性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深入实践,努力探索,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由联想控股承办,自7月份开班来,已进行了三次培训,目前是第四次,一共学时(含本次)11天,涉及的课程主要集中在企业创办期阶段CEO所面临的问题上,如CEO对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初期商业模式的确定、公司创立时的法律问题、早期企业的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以及制定商业计划等。培训期间,联想控股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中科院嘉兴技术转移中心、联想投资的两家被投企业(苏州星恒、展迅科技)并与两家公司的CEO进行了座谈;本次培训还将组织学员全程参加联想投资举办的第八次CEO Club活动。

                   

                                                                                                 

施院长讲话

                 

                                               

 

学员代表发言

               

                                               

 

 学员交流发言

                  

                                              

                                                                                   

 施院长与学员亲切交谈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