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首届中科集团环境保护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科集团|2014-05-19|        【打印】【关闭】

  517日,首届中科集团环境保护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净化城市·让明天更美好为主题,由中科集团和中科院研究生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承办,通过权威解读、政策建议、学术交流等方式,分享环保领域的前沿讯息和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郭正堂出席论坛。邓麦村、郭正堂以及地方政府代表防城港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农融、中科集团总裁张国宏先后致辞。 

  邓麦村在致辞中指出,在大量耗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之时,科技创新将成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率先的战略定位,创新实践,发挥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引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 

  张国宏在致辞中提到,中科集团坚持报效祖国、回报股东、丰富人生的企业宗旨,作为绿色经济的先行者,十多年来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建设、运营多个环保项目,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论坛上,李庆瑞司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兼董事长徐文龙、中科集团副总裁方建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王海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雷梅、傅伯杰等6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国内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发展状况》、《中科集团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生态文明制度变革引领环保产业新机遇》、《土壤修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等方面做主题发言。从宏观环保政策法规背景和产业的大发展,聚焦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前沿环保技术的应用,各位专家学者的理论探索、学术争鸣和实践应用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年来,上海江桥、广州番禹、杭州余杭等地的垃圾焚烧项目群体性事件走进公众视野,垃圾焚烧发电的利与弊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在下午论坛焦点对话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炳辉以及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处副处长冯武军博士等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解除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公众忧患这一话题,从政策、技术、监管、公众心理等多个层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现场提问 

  2013年,中科集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中科集团环保发展基金,用于奖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环境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和举办环境保护论坛。中科集团环保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在论坛上汇报了学术研究成果。 

  中科集团环境保护论坛为展望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交流产业先进理念和模式提供了一个便捷和有效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资源环境专业学生和从业人员的研究热情,科学引导公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的思考,对提高社会各界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定军,林州市政府市长王军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媒体的两百余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邓麦村致辞

李庆瑞做主题发言

论坛焦点对话

论坛现场

  撰稿人:史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