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邓麦村出席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4-09-16|        【打印】【关闭】

  91112日,国科控股在内蒙古包头主办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聚焦产业链与创新链嫁接,引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以及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副总经理王琪,包头市科技局局长方立等出席会议,来自院内外的20余位相关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邓麦村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队伍,对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煤制烯烃、煤制油以及煤制乙二醇等方面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与技术,具有国际、国内领先优势和坚实的工业化示范基础。近期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希望院内单位以此为契机,整合现代煤化工相关科技力量,以重大产出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整合创新资源,加快突破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推动煤化工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吴乐斌表示,中科院现代煤化工技术像一颗颗散落的璀璨珍珠,当务之急是利用创新模式把这些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国科控股将在搭建政产学研平台、寻求中科院煤化工技术更好商业发展模式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方立对中科院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近几年包头与中科院科技合作项目进展,期待能够在煤化工领域与中科院展开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会议期间,索继栓作了题为聚焦两链嫁接,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旨报告,来自中科院和企业的7位代表也围绕各自领域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就现代煤化工技术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12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自主创新的DMTO技术,是世界首套以煤为原料,通过煤气化制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烯烃塑料的特大型煤化工项目。 

  本次会议由国科控股主办,中科院《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承办。 

会议合影

  撰稿人:杨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