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8-04-21|        【打印】【关闭】

  4月18日—19日,国科控股在四川成都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进入新时代、实施新举措、实现新发展”的工作主题,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牵引,以“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增值”为主线,结合“联动创新”纲要实施,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总结2017年度经营情况,部署2018年度工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张涛,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各控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及部分参股企业与代管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经管委成员单位,院相关部门和相关分院负责人,部分研究所及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企业负责人,国科控股战略合作伙伴等机构和企业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四川省政府尹力省长会见了张涛副院长一行。

  大会开幕式上,张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国科控股及全院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面和取得的成果,传达了新形势下中央对我院的要求,指明了院属企业发展的使命和任务。他要求,国科控股作为中科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抓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和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三链联动”,努力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他指出,“助力科技创新、实现资本增值”是国科控股的使命定位和职责所系,要牢记和坚持院属企业成立的初衷,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有效运行“四会一层”治理模式;二是要进一步构建科技经济生态圈,开启“联动创新”发展新局面;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模式;四是要进一步防控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张杰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技术、新产业》的主题报告。他以“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机遇”为切实点,深入剖析了历次科技革命的经验启示,分析了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报告以中科院的初心和使命为落脚点,对未来科技发展大趋势下中科院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深刻见解,并强调中科院人应坚守初心使命,承载历史荣耀,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在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整个报告立足全球视野,资料丰富、数据翔实、逻辑严密、形式丰富,冲击力和感染性强,如拨云见日,让国科系企业更加明晰了在我国新时代发展中的历史作用和方位,对国科系企业布局下一步产业提供了方向指引。报告结束后,张杰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邓麦村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题报告。邓麦村以“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篇,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开放、加强党的领导”等多个方面解读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对今后三年我国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行了深入解读,要求各企业抓住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存在的机遇,改革创新,务实开拓,进一步推动企业获得更大发展,更好助推我院科技创新。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吴乐斌在题为《进入新时代、实施新举措、实现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我国新时代的定位与思想、使命与任务,以及当前国内外环境、国科系企业的使命与任务等,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并高度凝练了“打造产业链、构建生态圈、壮大国科系”的企业发展新举措。吴乐斌指出,要围绕集团管控和法人治理各项制度与流程,推动核心产业板块继续向集团化布局和融合,形成“产业上下呼应、企业聚类发展、指挥平台下沉”;要紧盯院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的“三重大”产出,加大对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支持力度,形成由“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产业”的完整产业链条。吴乐斌强调各企业要瞄准点、定好位,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金标准”,实现双十增长,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索继栓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国科控股工作进展并部署了2018年度工作。他指出,2017年国科控股及各企业很多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按照“联动创新”纲要部署,以“进入新时代、实施新举措、实现新发展”为主题,不负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永不懈怠的状态、坚如磐石的决心,踏上联动创新新征程。

  吴乐斌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启迪了思路、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各企业要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办企业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添彩;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团结,更好领导企业发展;要积极主动行动,实现企业“双十”增长,更好的回报股东。

  会议期间,国科控股还举行了与成都市、遂宁市等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颁发了2017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中科信息、中科设计、中国科传分获创新发展奖前三名,中科信息获资产证券化奖。中科院企业党委同时举办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并对京区企业先进党委进行了表彰。

会议现场

张涛讲话

张杰作报告

邓麦村作报告

吴乐斌作报告

索继栓作报告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