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9-04-22|        【打印】【关闭】

  4月18日-19日,国科控股在浙江绍兴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夯实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的工作主题,总结2018年度经营情况,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2019年度工作,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体系、产业发展体系、科技金融体系、创新服务体系、监督风控体系等五大体系,开创“联动创新”新局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经管委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常务副主任邓麦村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会议还特别邀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任务的专题报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涛充分肯定了国科控股及院属企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张涛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动中科院经营性资产体制改革,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建立科技领域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性,要把科技攻关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突破“卡脖子”难题的同时,保障科技成果快速顺利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涛强调,一是坚持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植入企业的基因;二是进一步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作用;三是夯实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四是大力倡导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开创中科院企业创新发展新局面。

  邓麦村作了题为《质量强国建设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质量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整体规划系统性推进,首先要解决基础工业技术,从根本上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二是补短板,加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新兴科技在服务业的应用;三是建立“TQM for Everything”的质量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吴乐斌在题为《国科控股2019年的形势与任务》的主题报告中深入研判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企业发展态势,着重梳理了2018年国科控股经营和管理工作的重点进展,形象分析了国科控股及院属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企业“道法术势”之问,明确了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强化企业党的领导。二是新时代,既要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完善产业布局,打造产业集团,进行结构性调整;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联盟工作,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四是夯实“五条鱼”的运河体系建设,夯实“一体两翼、双轮驱动、三链联动、四P接力”的体系建设,夯实企业内部微体系建设。五是实现创新发展,各企业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金标准,实现双十增长,推进“建标、对标、追标、创标”机制,推动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索继栓全面总结了2018年度国科控股工作进展并部署了2019年度工作。他指出,2018年国科控股“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联动创新”工作向纵深推进,国科控股2019年将继续深入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夯实体系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的年度工作主题,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体系、产业发展体系、科技金融体系、创新服务体系、监督风控体系,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深度融合,推动“联动创新”取得扎实成效。

  吴乐斌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关键之年召开的关键会议,各企业要全面传达张涛副院长、邓麦村秘书长的重要讲话和要求,认真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标杆企业找出自己的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做我国科技领域新型举国体制坚强的执行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建院70周年献礼。

  会上还颁发了2018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举行了中科院联动创新基金国科科仪控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中科院经管委成员单位、院相关部门和相关分院负责人,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各控股企业及部分参股企业与代管单位相关负责人,中科院部分研究所及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企业负责人,国科控股战略合作伙伴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张涛讲话

  

  杨伟民作专题报告

  

  邓麦村作报告

   

  吴乐斌作报告

   

  索继栓作报告

    

2018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颁奖

   

中科院联动创新基金揭牌

   

国科科仪控股有限公司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