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党委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暨工作务虚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3-10-19|        【打印】【关闭】

  1013日,国科控股党委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暨工作务虚会,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谋划近期重点工作。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华主持会议。 

  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张国清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侯建国同志在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和汪克强同志在调研国科控股时的讲话,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工作分工作了深入思考。 

  会上,杨建华领学了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有关内容,围绕新旧三年行动对比”“服务国家战略”“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对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重点举措作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国科控股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红梅逐条讲解了《国有企业参股管理暂行办法》。 

  在交流环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峰围绕纪检监督工作,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荣光围绕集中统一监管和重大成果转化,杨红梅围绕强化创新考核和深化公司治理改革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举措。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静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强化集中统一监管,聚力重大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要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提升资产管理公司能力,强化院所企业产业联动,完善不良企业常态化清理机制,推动院所企业更好服务我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下更大功夫,积极布局成果转移链条,强化科技服务平台功能,培育打造专精特新企业。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增强全员绩效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加强中层干部和年轻骨干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工作督查和复盘,着力提升管理效能。 

  杨建华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支持院所企业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围绕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主动布局相关产业方向,联动我院重点高科技企业,共同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要深刻认识国科控股新时期使命定位,着力转变思维方式、提升专业化监管能力,着力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当好中国科学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员、守门员、消防员。三是要根据国资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的领导、公司治理、参股企业管理、董监事履职、考核等各方面制度,处理好授权放权和强化监管的关系,促进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四是要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多渠道、多方式、大力度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干部来源,丰富培养使用方式,切实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着眼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做深做实做细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国科控股党委常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中心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