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科技引领·共创未来”——2023年科技与资本融合发展会议
在合肥成功召开

来源:科技金融部|2023-11-22|        【打印】【关闭】

  1121日, 国科控股联合中信建投证券共同主办的2023年“科技引领·共创未来”科技与资本融合发展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召开。院所上市公司、明星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及院士专家等近500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员超20万人次。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致辞,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华,中信建投证券党委委员、执委会委员邹迎光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真正实现良性循环

  围绕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科技,杨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一是要推动现有科技金融资源协同联动、优化供给,构建多元化激励式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国科控股近年来做了一些科技金融平台的搭建尝试,得到了各类机构的大力支持,期待未来更多的机构能够开展平台合作,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加成熟高效的科技金融服务。二是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基金在科创投资中的引领作用,推动资本要素向早中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集聚,要更多聚焦在硬、卡、替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和强度,真正提升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三是希望进一步发挥产业资本协助科技创新的作用。只有着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真正实现良性循环,才能更好地促进科技和资本的高度融合,为“卡脖子”问题的解决提供系统方案,更好更快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

会议现场

  智慧碰撞 共议“科技—产业—金融”融合新机遇

  会议陆续开展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交流活动。祝宁华院士、毛伟研究员、唐志敏研究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别围绕信息光电子、数字经济、算力芯片、认知大模型等前沿领域进行了精彩分享;中国科传、中科曙光、中科星图、寒武纪、龙芯中科等企业代表参加了“算力与应用”圆桌论坛,从不同视角分享了算力发展空间及应用趋势。

杨建华在会上致辞

  “科技+金融”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力度,增强上市公司市场认同与价值实现

  1121日下午,大会设置了“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巅峰”股权分会场与上市公司交流互动分会场。股权分会场围绕“构建创投生态,助力成果转化”“聚力科技创新,助推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国产替代的进程和展望”等,研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科技金融助推成果转化有关话题。在上市公司交流互动活动中,中国科传、中科信息、国科恒泰、中科三环、中科曙光、龙芯中科、中科星图、科大讯飞、国盾量子、福晶科技、奥普光电、长光华芯、新松机器人等13家上市公司领导人员,以及市场头部投资机构负责人员参加,就上市公司发展情况与资本市场反响等进行沟通洽谈,推动建立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

圆桌论坛

  新时期、新形势、新使命,在新的使命愿景蓝图中,国科控股将更加聚焦解决“燃眉之急”“心腹之患”等“卡脖子”问题,利用好科技金融这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必不可少的助推器,推动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培育一批新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力争为科技创新事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