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项目荣获第八届“创客中国”总决赛一等奖

来源:国科中子|2023-12-15|        【打印】【关闭】

  1212日至14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国科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项目跻身总决赛,国科中子开展主题项目路演,与众多高水平项目选手进行激烈角逐,以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桂冠,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品牌,主要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本次大赛由总决赛、区域赛、专题赛、境外区域赛组成,参赛项目创历史新高,参赛企业和团队项目超过3.7万个,共吸引了4323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28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赛。

  BNCT是一种利用中子与肿瘤内硼元素发生核反应,所产生的重粒子来摧毁癌细胞的放射性疗法,是射线与药物结合的二元、靶向、细胞级精准的治疗,适用于浸润、扩散、转移等常规放疗以及手术难以治疗的癌症,被认为是当前脑胶质瘤、头颈癌、黑色素瘤治疗的最好手段之一。随着新一代含硼药物发展,BNCT的适应症范围将不断扩大,目前正在试治肝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等肿瘤。

  为加快推进BNCT临床应用,2022年,国科中子在东莞市人民医院落地了首台BNCT临床设备,打造重点示范项目。目前,该设备正在进行总装联调,将在2024年上半年开展临床试验,并预计于明年底投入使用。

  未来,国科中子将继续贴紧时代脉搏,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强化产品和技术创新,加速BNCT产业化发展进程,在肿瘤治疗领域不断降低患者治疗成本,朝着普惠医疗的方向大步前进,完成国家和社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颁奖典礼